麗鴻科技:用照明科技點燃抗疫的曙光

2021-06-16 17:28經濟日報 許夷雯

照明推向除菌領域

智慧LED燈具大廠麗鴻科技與宏達電集團旗下企業冠大照明(AREX)合作UVC準分子燈(AU301)及採用日本大廠生產UVC-LED除菌燈(MRL36),受惠照明需求快速增長,麗鴻科技「迭代更新」升級產品與技術,在防爆照明既有的基礎上,創造更高附加價值,向除菌、抗病毒領域推進。

麗鴻科技表示,該公司是台灣自主生產LED防爆燈大廠之一,創立以來持續保持研發領先及保障生命價值為宗旨,產品深獲日本認證機構與大廠肯定,成功整合高質量LED光源、模組與系統一條龍服務。

董事長特助蔡宗霖表示,肥皂洗手1分鐘、酒精持續噴30秒才能達到98%以上的殺菌效果,而採用UVC LED燈5~30秒內可將99.9%病毒去活化,有效對空氣、表面和物件進行消毒。 許夷雯/攝影

該司更進一步說明,在2019年即開展UVC-LED波長265-280nm的MRL36紫外線除菌燈與波長222nm的AU301準分子燈(Excimer),是台灣高功率UVC燈具的前驅者。2017年起日本神戶、廣島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先後實證發表,波長222nm的遠紫外線不會穿透皮膚角質層,相較一般254nm含汞紫外線燈,波長222nm對人體是安全的,且仍具備殺死病毒的能力,因此像是空氣傳播的流感病毒在此頻率之下,能抑制活性使其死亡,而流感與新冠病毒同屬冠狀病毒,已在當前疫情派上用場。

UVC準分子燈(AU301)採用far-UVC波長222nm的遠紫外線燈,可置頂安裝在人群使用或往來頻繁的地方,像是飯店臨櫃處、學校、醫院診所、養護中心、物流集散區、會議室、電梯內、廁所等。 麗鴻科技/提供

UVC-LED未來五年翻倍

麗鴻科技運用照明科技關注生命價值的企業理念,這次技術迭代更新的紫外線UVC-LED燈,波長是取殺菌效果最佳的峰值,針對不同波長可裝置在醫院、學校、公共設施等日常防疫中,以及配置在物流宅配與大眾運輸工具裡達成滅菌。在此之前傳統含汞紫外線燈管滅菌是食品加工廠、包裝廠、冷凍庫等處為求滅菌,達到食品安全,早已成為廠內標配之一,改成UVC-LED後,可以更方便設置、更安全節能且更有效率的達到滅菌效果。

麗鴻科技從早期傳統產業跨入科技業,為突破汞燈管的低價市場,以及符合全球節能節碳和智能化生活,UVC-LED雖技術升級,但還要供電穩定,才能延長產品壽命,不少知名大廠指定代工生產,就是因為該司有十多年的散熱和機電設計基底;未來為呼應AI、5G、智能工廠的趨勢,動作感測器、連結APP、安全用電等功能,都預備在產品上完整呈現,準備進入量產。

國際期刊資料:

Far-UVC light (222 nm) efficiently and safely inactivates airborne human coronaviruses

Ultraviolet C light with wavelength of 222 nm inactivates a wide spectrum of microbial pathogens

Long-term Effects of 222-nm ultraviolet radiation C Sterilizing Lamps on Mice Susceptible to Ultraviolet Radiation

轉載自:麗鴻科技:用照明科技點燃抗疫的曙光 | 熱門亮點 | 商情 | 經濟日報 (udn.com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